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相比大洋彼岸曝光率超高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,欧洲最高法院(官方名称“欧盟法院”,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)实在太过低调,以至于非法律界的群众基本都不知道它的存在。

 

坐落于卢森堡(请注意:卢森堡大公国并不是德国的一部分!)的欧盟法院,成立于1952年,前身是依据欧洲六国于1951年签署的《巴黎条约》设立的欧洲煤铁共同体(European Coal and Steel Community)的法院系统。

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法院  图片来源:网络

 

在解释欧盟法院的功能之前,有必要简单普及一下有关欧盟的基本知识。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,欧盟只是一个频繁出现在新闻联播第三部分——外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——的词汇。“什么?欧盟和欧洲有什么区别?嗯,应该是去欧盟国家我的申根签证可以随便玩儿,非欧盟成员国的欧洲国家还需要单独申请签证的区别吧等等,是不是还跟欧元有关?”

 

欧盟(European Union)是一个通过众多国际条约建立起的超国家的法人机构。二战后,出于促进经济和应对冷战(苏联)的需要,欧洲大陆的国家纷纷签订国际条约,建立联盟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欧洲国家愈发意识到成立一个超越一般国家主权的共同体的重要性。说的再简单一些,就是成立一个“United States of Europe”。1776年的美国,是在已有主权的各个州(纽约州、马塞诸塞州、宾夕法尼亚州等)的基础上成立的联邦。而如今的欧盟,则是在已有主权的各个国家(德国、法国、卢森堡等)的基础上成立的联盟。

 

目前,欧盟共有28个成员国,5亿人口。按照世界银行截止到2014年底的数据,欧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,GDP18.46万亿美元,高于美国的17.42万亿美元和中国的10.36万亿美元。

欧盟成员国地图  图片来源:维基百科

 

成立一个联盟与成立一个国家一样,最核心的问题:合法性。不能几个人高兴,说成立一个国家就成立一个国家,或者说成立一个联盟就成立一个联盟啊!依据是什么呢?这种依据,一般有两个选择:1. 枪;2. 宪法性文件。第一种情况,没什么可解释的,大家听武器最厉害那个人的,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吧否则一枪崩掉反对者。第二种情况,大家坐在一起商讨,签字生成一个合同,大家以后不管怎么样都要遵守这个合同。小到公司的成立,股东们称这个合同为公司章程;大到国家的成立,我们称这个合同为宪法;再到欧盟的成立,我们称这个合同为条约。

 

这两种不同的选择,衍生出新成立的组织的权力来源问题。靠枪成立的组织,权力来源是暴力。什么可以做,什么不可以做,听拿枪的。靠宪法性文件成立的组织,权力的来源是章程、是宪法、是条约。什么可以做,什么不可以做,看合同是怎么规定的。

 

言归正传,美国宪法写明了三权分立、联邦与各州的关系、以及公民权利。而欧盟则是依靠成员国之间签署的一个个条约,列明了欧盟成立的目的、类三权分立的政府架构、成员国间如何合作、以及基本的公民权利。

 

这些条约中,最重要的两个是《欧洲联盟条约》(Treaty on European UnionTEU)和《欧洲联盟运作条约》(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TFEU)。前者的前身是1993年生效的《马斯特里赫特条约》(Masstricht Treaty),后者的前身是1958年生效的《罗马条约》(Treaty of Rome)。

 

2007年签署、2009年生效的《里斯本条约》(Treaty of Lisbon)将以上《TEU》和《TFEU》两个条约作为了欧盟成立的基础性宪法文件。《TEU》的第三章第13条规定,欧盟将成立7个机构,包括类似美国参众两院形式的双层立法机构:欧盟理事会(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)和欧洲议会(European Parliament);类行政机构:欧洲理事会(European Council,又称欧洲首脑会议)和欧盟委员会(European Commission);司法机构:欧盟法院(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);中央银行:欧洲央行(European Central Bank)。

 

TFEU》中的第三部分指明,欧盟的成立,将建立起一个单一的内部市场。欧盟将确保在这个市场内,货物、人力、资本和服务可以自由流动。

欧盟成立时间表和涉及的国际条约  图片来源:网络

 

国际法基本概念:国际条约的效力大于各签署国本国的法律。若有冲突,以国际条约为准。欧盟作为超国家主权机构,其立法的效力高于各成员国的本国法律。就如同美国联邦法律要高于各州法律一样。

 

既然欧盟的立法机关会源源不断的立法,为了确保实现欧盟的各种目标,就需要独立的司法机构对这些法律进行解释。虽然低调,但是欧盟法院作为欧盟的最高法院,作用不言而喻。

 

欧盟法院是如何组成的?管辖权有哪些?它都做出过哪些重要的判决呢?

未完待续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汪毅

汪毅

2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高伟绅(Clifford Chance)律师事务所(卢森堡办公室)高级律师。 业务领域:投资基金,银行。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(J.D.);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学士。曾供职于GSK Stockmann律师事务所、财新传媒和深圳发展银行。 博客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作者就职机构的意见。 工作邮箱:yi.wang@cliffordchance.com

文章